我校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师生座谈会

作者: 时间:2018-12-25 点击数:

11月1日,深圳大学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师生座谈会在我校国际会议厅D厅召开。我校党委副书记范志刚、党委组织统战部部长戴纪锋、党委宣传部部长陈家喜、校团委书记殷涛及相关部门负责人、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共同参加座谈会。座谈会由陈家喜主持。

六位教师代表在认真学习习近平讲话精神的基础上,结合中国改革开放历程和结合个人专业,畅谈学习体会与心得。深圳大学海外利益研究中心丁学良教授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历程充分证明改革开放是重要法宝,是必由之路,是关键一招。深圳大学地处改革开放最大的试验田深圳,必须抓住机会,引领学科发展,促进高水平合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支招出力。而在改革开放的进程中,同样不能忽视保卫中国的海外利益,国家的强大是民族复兴的保障。光电工程学院王义平教授谈道,把创新精神融入到科研工作中,建设高效率团队,培养高层次人才,输出高水平成果,是一名高科技人才的基本素养,同时也是对习近平系列讲话精神的积极响应。马克思主义学院傅鹤鸣教授以“坚持四个结合,不负时代使命”为题发言。他谈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要结合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结合“十九大”精神、结合深圳大学第五次党代会精神、深圳大学文化创新纲内容、结合个人的思想、经历。心理与社会学院徐道稳教授结合总书记关于把资源、服务和管理向社区下沉的讲话,提出要加快推进我校社会工作专业的人才引进工作、教师队伍建设与学科体系建设。医学部黄鹏教授认为创新是时代的主题,只有脚踏实地、埋头苦干,才能跟上深圳速度,领跑高科技学科。电子学院张秀文教授结合个人成长经历,谈中国改革开放以来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升,科研教育水平循序渐进,实现了留住高水平人才的发展目标。

八位学生代表从学习、生活经历出发畅谈如何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法学院杨泽斌说,将以总书记“中国改革开放永不停步”的号召为指引,发挥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坚持做好学生会改革,践行“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的宗旨。外国语学院张媛媛认为敢闯、敢拼、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不仅是个人前进的动力,也是企业发展的加速器。物理与能源学院聂合言是深大义工联的一名志愿者,他谈到义工联要认真践行社会公德,争当改革开放的得力后备军。管理学院李佩雨谈到,她所在的团队积极响应总书记关于“推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的指示,在社区内组织开展创客教育活动,未来将进一步大胆创新,大胆实践。师范学院刘茜毓提出要用实际行动献身于改革开放,做自立自强的新时代青年。艺术设计学院张璐称,作为一名研究生代表,她将始终秉承校训精神,脚踏实地,永不止息,努力提高自身科研水平。马克思主义学院邓友根认为,我们要一步一个脚印学好专业知识,密切关注国家发展,把握思想精髓,将个人发展职业选择与国家战略发展需求紧密结合起来。艺术设计学院马洁蕊谈到要在这个良好的文化环境当中传承我们已有的良好的文化,让历史文化的精髓与现代社会的发展相结合。

四位职能部门负责人代表从实际工作出发谈了学习体会。党委组织部统战部部长戴纪锋表示,作为特区大学,窗口大学和实验大学应该在大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改革探索方面,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战略需求方面、在大学文化创新方面,力争做改革创新的探路者,为高等教育改革贡献深大模式和深大经验。未来,学校组织部将从抓好学习培训、抓好调研监督、抓好责任担当三方面入手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校团委书记殷涛表示将立足共青团的主责主业,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持之以恒地推进高校共青团改革。坚定敢闯敢试敢创新的决心,在改革当中永不停步。人力资源部副主任黄雪峰表示将以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为指引,认真贯彻深圳大学第五次党代会精神以及文化创新发展纲要的重要内容,内化于心,外化于型,将各项要求落实到具体工作当中。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徐诚革以深圳大学研究生教育为重点谈改革开放成就,并表示将围绕立德树人工程,鼓励学生创新创业,积极探索研究生教育新模式。

范志刚充分肯定了参会人员的学习成果,希望大家继续深入学习。他说,深圳大学于10月29日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第一时间按省委市委要求做好部署,把精神传达下去。他强调,深圳大学是深圳思想文化的风向标,全校专家学者、全体师生一定要认真学习、理会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范志刚要求:一要充分认识总书记在广东视察工作讲话的重要意义。习总书记讲话中强调要“改革再深入,思想再解放,工作再落实”,这实际上是向全世界宣示中国进一步改革开放、解放思想的坚定决心。二要深刻地认识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是我们高举改革开放旗帜,把总书记的讲话作为深圳大学高水平大学建设的行动纲领。要对标,要看齐。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发展提出了四个要求,我们深圳大学近年来快速发展,各方面均取得令人振奋的成绩,在国内国际排名不断攀升,但对标题总书记讲话的要求,我们仍然存在很大差距,这就要求我们始终把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文化传承、国际交流、服务社会作为我们的中心工作,努力按总书记讲话精神做好本职工作,把特区大学建设好,办人民满意的大学。三、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要与学习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学习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也要与深圳大学第五次党代会精神和文化创新发展纲要精神结合起来,融会贯通,促进学校全面发展。四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暨南大学时勉励学子们将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到五湖四海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深圳大学文化创新发展纲要》为引领,扎实开展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在校园的传播与继承。学校将拓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的有效渠道,努力为中国传统文化走出去提供服务,贡献力量。  

(宣传部)

深圳大学党委组织统战部 办公楼5楼
电话:26536609 电子邮箱:zzb@szu.edu.cn